img782.jpg  

 

 

早晨寒冷空氣裹著厚外衣的我,徒步在中海拔的山邊公路,紅榨槭一樹奼紫焉紅的樹葉讓我痴迷,沿路欣賞紅葉樹在陽光烘托下顯出更為亮麗的色澤,好幾隻身材壯碩的鳥兒散佈在路面啄食,牠們聽到迫近的步伐趕緊群飛上身旁的紅榨槭枝梢,牠們有一張像麻雀般厚實的三角錐型的嘴喙,肩膀與翅膀為橘黃的鮮明色彩,有著黑色翼帶與白色的尾下腹羽,僅作短暫停留的鳥兒又飛至覆滿落葉的草坡上覓食,牠們身上的顏色與環境相融,幾乎難以辨識鳥的身影,低頭啄食著落葉堆上的種子與草籽。見到這一幕忽然讓我意識到一個月前也曾在住家後山看見相似的鳥,當時我正以望遠鏡觀察樹鷚在岩坡移動的形影,鏡頭裡悄然出現讓人眼睛一亮的鳥類,從砂岩後方踱出ㄧ隻從未見過的鳥,我努力記住特徵後回家翻查圖鑒卻是徒勞。

經過正在以大砲攝取精彩畫面的拍鳥人說明,才明暸冬候鳥花雀的響亮名號,牠在遙遠的歐亞大陸北方繁殖,秋冬季節南飛至東南亞過冬,長途飛行經過西伯利亞、中國,遷移至中國南部、香港、台灣渡冬,因為有補獵危機和棲地的消失的威脅,花雀的數量正逐年下降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野花散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